二、不定式、和分詞作賓語補足語的區別
1.現在分詞作賓語補足語強調動作的延續性,表示動作正在進行,更具描繪性。而不定式作賓語補足語一般表示動作的全過程,表明動作已經結束,或即將發生。如:
I found a strange person walking nearby our shop all day.
我發現一個陌生人每天都在我們商店附近走著。
I don’t often see him go to the cinema.
我不經?吹剿タ措娪啊
2.現在分詞或不定式作賓語補足語表示它與賓語之間是主動關系,用過去分詞作賓語補足語一般表示它與賓語之間的被動關系、完成狀態或動作由別人來完成。如:
We heard her singing next door.
我們聽到他在隔壁唱歌。 (主動進行)
We heard her often sing next door.
我們聽到他在隔壁唱過歌。主動完成)
We heard the song sung by her next door.
在隔壁我們聽見這首歌被他唱過.。(被動完成)
We heard the song being sung next door.
我們聽見在隔壁有人正唱這首歌。 (被動進行)
3.在think, consider, find等動詞后常用to be +adj.結構作賓語補足語,有時to be 可省略。
We all discover him (to be) kind and honest.
我們都發現他既善良又誠實。
I think the job (to be ) the easiest of all.
我認為這是所有工作當中最容易的。
過去分詞作賓語補足語強調動作的結果,而動詞不定式被動語態作賓語補足語強調動作的過程。但現在的傾向是:在want, wish, desire, like, expect等表示“意愿”的動詞后的賓語補語如果用的是不定式被動語態,可省to be, 從而使語氣顯得更為毅然決然。如:
I don’t like such things (to be) discussed this way.
我不想這樣的事情以這種方式討論。
We all don’t want the land (to be) built on.
我們都不希望這片土地搞建筑。
4.現在分詞作賓語補足語和動名詞復合結構作賓語形式上似乎相同,其區別是:
(1)從謂語動詞上看,現在分詞作賓語補足語屬于“主謂賓賓補”的句式,謂語動詞必須是能帶復合賓語的動詞,而動名詞復合結構則是“主謂賓”結構,謂語動詞必須是帶動名詞作賓語的動詞。如:
We saw him going here at once.
我們看見他在這兒匆匆走過。(分詞作賓補)
We suggested him/his going there at once.
我們建議他在這時匆匆走過去。(分詞作賓補)
(2)從邏輯主語上看,動名詞的邏輯主語既可是所有格也可是賓語,整個結構可用名詞來代替;而現在分詞作賓補,盡管主語與賓語之間具有邏輯上的主謂關系,但它的邏輯主語只能是賓格,而不能用所有格,整個結構也不能用名詞來代替。
來源未注明“中國考研網”的資訊、文章等均為轉載,本網站轉載出于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涉及版權問題,請聯系本站管理員予以更改或刪除。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站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站注明的"稿件來源",并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來源注明“中國考研網”的文章,若需轉載請聯系管理員獲得相應許可。
聯系方式:chinakaoyankefu@163.com
掃碼關注了解考研最新消息
網站介紹 關于我們 聯系方式 友情鏈接 廣告業務 幫助信息
1998-2022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滬ICP備12018245號